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九月臍圓十月尖, 又到了食大閘蟹季節

作為一個海鮮迷, 蟹的鮮甜真是令人想起也流口水。雖然我不算蟹膏的瘋狂愛好者, 但到了十月還是吃大閘蟹的好月份。農曆九月的雌蟹與十月的雄蟹,是最美味的。因為這段時間是大閘蟹的快速生長期,養份大量積存於肝臟,到了性腺發育期又轉移至性腺,故十月開始,蟹黃減少,蟹膏增多。雌蟹因肩負繁衍後代的責任,需更多能量,肝的養份迅速轉移至性腺,故農曆九月時,雌蟹便已很「美味」。所以,九雌十雄的說法,是蟹黃與蟹膏此消彼長關係而形成的最佳進食時機。


這次就到了同事推介上環的永利威, 帶了兩公兩乸來自陽澄湖的無腸公子回娘家一起吃。


這間老字號在上環已有百多年的歷史, 內有不同大小的大閘蟹和相關產品選購。


雖然我不好杯中物, 但聽聞配花雕酒佐餐能令滋味更上一層樓。


看蟹肚雖然可知尖的是公, 圓的是乸。不過店家一早已用繩分色紥好, 藍白色繩的是蟹乸, 而公的體型則較大。

店家還很細心提醒要背向下肚向上,隔水蒸15分鐘就可以開餐了。



因為大閘蟹是較"寒涼"之物, 店家更貼心的提供了醋, 黑糖, 姜和紫蘇葉。方便我等好吃的現代人在家也可以好好享受大閘蟹的甘香。


蒸了的蟹較為橙黃色, 無論顏色和香味都很誘人呢~


將隻蟹公一開, 大量金黃色的蟹膏呈現! 不論蟹蓋內或是較近蟹腳的部份, 都帶有黏黏的蟹膏, 又香又滑, 實在很難令人抗拒。


而蟹乸的肉質較爽身, 蟹黃較公的實, 有點像烚蛋黃的質感。味道好像沒有那麽濃, 我自己就較好吃公了。但相信各有各棒場客的。

大閘蟹供應的時間很短, 又不算很便宜, 所以我們多數也是光顧老字號的店舖。但都是每次一隻起兩隻止, 少吃多滋味。
而和家人一起吃就可以無拘無束手口並用, 最滋味~

有興趣可以LIKE 我的FACEBOOK分享大家美與樂: https://www.facebook.com/silliykittlyand
EMAIL 聯絡: kittycyw210@gmail.com

多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