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不想再頸梗膊痛

因為以前的用電腦的不良工作姿勢, 幾年前曾頸椎有一兩節移位, 結果要做了幾個月物理治療和針灸才能回復正常。不知是這個冬天的天氣太反常還是太少運動, 竟然又開始有點頸梗點手又痛。於是就趁放假的空檔日子, 到了朋友介紹的匯康旺角針灸物理治療痛症中心去睇睇, 希望不會再痛到手袋也不想拎。


朋友仔真的幾有心, 一知我又手痛就介紹了一間位置非常方便治療中心, 就在旺角的雅蘭中心, 無論巴士地鐡站都真是近咫尺。


一入到中心發現內裏裝修和一般西醫診所無疑, 簡單舒服。和以前到個那些舊式中醫館的分別很大, 令人更安心。

經過簡單登記後, 姑娘便帶我入了保健治療室, 原來內裏十分大。


內裏間格有點像醫院裏的物理治療室, 除了有幾個獨立的治療房間外, 還有不少訓練肌肉和復康的儀器。


姑娘帶了我到了這治療床間, 準備讓醫師替我檢查診症。

經過一會兒的診症後, 幸好今次都應該是血氣運行不佳加上有點長期工作帶來的勞損, 所以帶來了頸梗膊痛及手痛。醫師建議我先做一些頸部的物理治療, 放鬆繃緊的肌肉, 再進行刮痧, 將體內的"病邪"帶走, 最後能減輕治療痛症。


這一個"拉頸機"在醫院內的物理治療部也曾經做過, 想不到這個中心也有, 可算是中西合璧。
拉頸的過程約15分鐘, 其實一點也不痛, 反而是很舒服, 因為它令平時肩頸的肌肉得而伸展, 幫你做運動放鬆。


之後就再躺在暖墊上, 讓肌肉得以進一步休息, 減輕痛楚。亦因為暖暖的很舒服, 我也小睡了一會。

姑娘再次走到我的床邊, 原來她已準備了一件背心, 讓我進行最後一步的刮痧治療


因為未試過刮痧, 我怕真的會很痛。醫師解釋這中國民間流傳的傳統療法是把氣血瘀滯造成的"垃圾"帶走, 只要能"出痧", 即把那些病邪紅痧弄出來, 就能減沙體內毒素, 令氣血運行正常, 身體就健康。

醫師先用酒精消毒牛角骨刮痧板, 再在我的頸塗上了薄荷膏, 先以小力為我試刮幾次。待我適應和接受力度後, 就正式在我的肩頸為和手臂進行刮痧。過程大約15-20分鐘。當然...因磨擦皮膚至出現紅痧點, 是有少少痛的 (但可接受的)。


幸好現在是冬天, 刮痧後幾天都可以穿上樽領衫遮掩一下。

想不到刮完後真的感覺整個肩頸位都輕鬆不少, 就如按摩, 促進體內液體的循環,避免阻塞。最大得着除了沒有了那種酸痛外, 睡醒後也覺得個人較舒腸精神。原來古籍更有記載: 「肩頸一鬆,全身鬆」,刮頸三條,對去暑、放鬆緊繃的效果特別好。 醫師亦在最後提醒我除了要多為肩頸保暖外(冬天記住戴頸巾),亦要注意正確的工作和用電話姿勢, 不能出現痛症才注意。

今次我又多學了保健知識, 原來不一定要有病有痛才需要刮痧, 間中為身體進行排毒中放鬆一下也幾好。 

有興趣可以LIKE 我的FACEBOOK分享大家美與樂: https://www.facebook.com/silliykittlyand
或EMAIL 聯絡: kittycyw210@gmail.com

多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