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誠意的會席: 八寸料亭

又是朋友仔帶我吃好東西的日子! 可能她知我喜愛吃日本菜, 這次選了大坑的隱世小店: 八寸料亭, 嘗嘗他們以時入饌的會席料理。


「會席」是舊京都的日本料理, 精緻度比得上懷石料理。晚餐包括前菜、刺身、壽司、燒物、煮物、炸物、八寸、酢物、飯、湯及果物共11道菜。而其店名「八寸」是解作中段奉上的菜式,通常都是佐酒小食,讓客人飲酒乾杯。
看過以上的網上資料, 已經對這餐十分期待。


這是今晚的菜牌, 十二道菜式已經因時設訂, 而且書法更是出自大廚的手筆, 更添日系廚師的風格。


齊人後, 待應就為我們奉上第一道前菜: 旬三點。


我先吃了右上小碟的鮪腦天醬油漬 (醬油漬吞拿魚頭肉), 充滿醬油滿的魚一點也有沒有鯹味。吞拿魚頭肉肉質柔軟, 入口即溶; 滿口的魚油香加上醬油的濃香, 這組合卻不會太濃, 反是令人更想吃多一點, 是款很好吃的前菜。
蟹羔豆腐賣相很有懷石料理那種雅緻感。豆味濃郁的的冷奴配上香濃的蟹膏, 放入口己經滑入喉嚨中, 只留下蟹膏的香味... 
煮付助子即是醬油煮鮮鱈魚卵, 口感實實地, 帶有少少咸香, 與之前吃過的明太子(鱈魚卵)又有點不同, 幾有趣的。應該是款下酒的好物。



我知道鮟鱇魚肝其實很珍貴, 售價亦頗高, 可惜我麻麻地接受魚的內臟。
幸好這鮟鱇魚肝配上柚子檸檬醋上及蘿蔔蓉, 令魚肝沒有那種內臟鯹味, 吃起來口感亦有點像鵝肝, 所以最後我也能把兩片全吃掉。

我覺得這款刺身真的很漂亮, 擺碟真的很有心。


平目魚芽蔥卷是帶有清甜的白身魚, 肉質較爽, 亦較淡口。但想不到配上特製的煎酒, 鮮味即時提升! 芽蔥亦令魚刺身加添了清香, 那種清甜十分難忘。而伴碟的海藻和菊花也可食用, 配合平目魚吃又有另一番味道。

海鮮茶碗蒸很多日式餐館都可吃到, 這兒的也做得很有水準。


打開碗蓋就可以看到松葉蟹, 蝦, 蜆等海鮮, 蒸蛋火候掌握得很好, 又嫩又滑。 加上內裏還有其他配料, 海鮮的汁令整個荼碗蒸更甜, 味道更豐富, 吃完很滿足呢。

還有一款煮物是酒煮地蛤, 雖然味道很不錯, 蜆肉肥美, 但又不算太特別, 不詳寫了。

全晚我最愛的就是這海鰻玉子卷, 因為它令我徹底喚醒我在日本吃過鰻魚的味道。


一件海鰻玉子卷都配上了小紅葉, 難怪常說日本的傳統料理就像吃的藝術品。
鰻魚的肥美加上厚燒玉子, 那種軟軟的很叫人窩心, 實在很想encore。

這晚的唯一炸物是櫻蝦帆立團子


以帆立貝和蝦肉搓成的丸子炸脆, 彈牙爽甜。再配已調味的蓮藕片, 除了加了美感, 亦多了不同的滋味。


八寸鱈魚白子和風鵝肝是這會席的特式食材, 白子配以柚子醋令味道變得較易接受。風鵝肝經烹過後又另一番風味, 比平時西式的煎鵝肝多一份肉汁, 少一份肥膩。

這時大廚奉上店內特釀的八寸純米吟釀, 配上鵝肝, 連我這個不太好酒的也覺得特別醇, 多喝一杯也可以。


初時看見這美美的間白昆布卷是素菜, 但原來是以間八魚, 昆布, 紫菊和組成, 淡淡的魚加上漬過的昆布, 微酸頗開胃呢~


初時以為每份都是小小的, 又點怕今晚的會席不夠飽肚。怕但吃過了京風蒸壽司, 有米落肚就不同了。 鰻魚, 蝦, 魚子, 香菇, 和玉子等己經令這個飯味道十分鮮甜, 加上日本米的甜潤, 很滿足呢~

打開湯碗時以為再是一道刺身, 其實是熱騰鯛魚濃湯。


晶瑩的鯛魚片和滑滑的豆腐遇上熱得冒煙魚湯上, 魚片慢慢浸熟了, 加上蔥香, 這一碗魚湯真的有甜又香。 在冬天喝下去, 全個身都變得溫暖, 正。


飲完湯其實已經飽了八成, 加埋這個甜點京花餅, 整型精美又不太甜, 又軟又糯, 這餐真的完滿了。

初時覺得要$680一位的晚餐真的幾貴, 但可以嘗到這樣精美的日本料理,  偶然在特別的日子體驗廚師的心思,也是值得花的。


有興趣可以LIKE 我的FACEBOOK分享大家美與樂: https://www.facebook.com/silliykittlyand
或EMAIL 聯絡: kittycyw210@gmail.com

多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